2016年3月4日

【銀色蜘蛛網】我與李奧

文/林組長
圖/Titanic 臉書粉絲專頁

那年的我九歲,拉著父母的衣角走進了幽暗的大廳,撲通蹬上搖搖晃晃的絨布華椅,看完大銀幕上演出淒美的愛情和波瀾壯闊的船難,回到家整夜反覆難眠。原因不只是第一次看災難場面心中留下陰影,更大原因是被綠色眼珠、陽光笑容的男主角煞到。魂牽夢縈了一晚,我決定去查他的真實身分,他的名字好長,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才背起那些字母”Leonardo DiCaprio”,那是我與李奧第一次的邂逅。電影,當然就是史詩鉅片《鐵達尼號》,你問我女主角呢?不重要,我眼裡只有李奧。

我跟成千上萬個少女一樣瘋上了萬人迷,到書局裡搜刮明星卡、穿上”King of the world”在甲板上展翅翱翔的T-shirt、用印有李奧圖像的馬克杯喝牛奶…直到隔年,李奧終於又推出了新電影,我立刻衝戲院,但這次卻看到睡著,也不記得演什麼了,因為李奧納多的長髮造型實在不優,對白也有點繞口。相信很多人對這部片應該也頗陌生,它叫《鐵面人》。

2000年之後,我又陸續看了《海灘》、《神鬼交鋒》,發現李奧在不同導演的磨練下,演技越發成熟,能收能放,再加上他本身一張帥臉,成為巨星指日可待。

怎知,當我不再迷戀於男色一段時日後,李奧納多居然以一個中年大叔的樣貌重新出現在我面前,抬頭紋、鬍渣、肥肚腩,這不是年輕版的傑克尼克森嗎?他在《血鑽石》中一改奶油小生形象,曬黑、練壯,叼著菸在戰地裡咆哮,完全褪去偶像包袱,證明他不只可以柔情也能是硬漢。

這段時期的李奧挑戰了許多極端角色,像《隔離島》、《神鬼玩家》《強.艾德格》等等,獵取小金人的野心也昭然若之,但在我看來,大部分角色都還是類精神官能或強迫症患者,反正到最後就是要把自己逼瘋在療養院,在飯店、在醫院,上演大吼大叫摔東西抱頭痛哭的戲碼。老實說真的有點膩,李奧反覆地去挖掘內心的黑暗面,或是掙扎於現實與夢境/夢想之間,他的表情也變得非常猙獰,那緊繃鎖死的眉頭也成了他鍍金的最大阻礙。

我多麼希望看他演部喜劇片啊,終於,讓我等到了《華爾街之狼》,這部片的調性相較於過去確實輕鬆不少,但中間還是免不了有些眉頭深鎖的緊繃感,又好死不死遇上真的是從影以來最佳表現的Matthew McConaughey,只能再次撲倒在床哭濕枕頭。
圖/The Revenant | Official Teaser Trailer 截圖

今年的李奧終於用他洗盡鉛華、不慍不火、忍受低溫凌遲的荒野求生記讓大家見識他的演技。我喜歡《神鬼獵人》這部片的豪大氣度,它拋出的資源掠奪與種族議題就足證故事的格局,而李奧更是演出這角色的不二人選,他長年呼籲環保,不停對人類過度取用自然資源耳提面命,也是個身體力行的素食主義者,為動保團體發聲。在電影中他拋開過激的情緒,沉穩地在荒野中奔走,一步一步堅定地邁向復仇之路,讓觀眾看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該如何謙卑。
圖/Leonardo DiCaprio 臉書粉絲專頁

雖然這部片並非我心中的最佳李奧電影,(沒辦法,我愛死《神鬼交鋒》了),但是當Julianna Moore念出我小時候背出的那段英文字母時,我還是如流川楓啦啦隊那樣,抬起我的大腿為李奧歡呼這一記漂亮的灌籃,「李奧納多,我愛你!李奧納多,你最棒!」。最後,還是一樣的願望,期待他鬆開眉頭,去演部喜劇或跟BC一樣客串個《名模大間諜2》也好,不要再折磨自己了好嗎,李奧。

【作者小檔案】
1988,
不想用工作定義自身,
姑且稱之為游移在文字間的旅人。
迷戀著觀看、思索 與生活激盪出的快感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