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9日

誰更好?Apple Music 與 Spotify的串流音樂龍頭之爭

文、圖/陳之昊

Apple Music試用兩週後感想:

歌曲量大致跟Spotify差不多,至少以我收聽的音樂類型來說該有都有(但日韓一樣悲劇)。


內容方面,一如Apple產品一貫強調的以使用者為本的核心理念,其相當具有「人味」的內容是一大亮點。以推薦的播放列表而言,Apple Music不若Spoify主要以風格、情境(弛放、舒眠、派對)等來區分,而是針對音樂內容本身,以設想使用者在音樂收聽上,可能會發生的各種情境的方式,進行再推薦。


例如本文附圖中「非金屬樂迷也喜歡的重金屬」(吸引不聽金屬樂的人嘗試聆聽)、「不插電搖滾暢銷金曲」(搜羅經典名曲的不插電版本,有創意夠噱頭)、「Guns N' Roses非主打好歌」(針對淺度的搖滾或槍與玫瑰樂迷)等推薦播放列表即是很好的例子(至少很對我的胃)。於此同時,更輔以Apple一向很會的文案,除了說明此播放列表中的音樂本身外,更會一併介紹該曲風、樂團的歷史,甚至發展脈絡,讓人不只是直向的「聽音樂」,而是縱向的「體驗」該樂風。這方面Spotify則通常只是簡單幾句的情境式說明,甚至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。

另外,Apple Music的另一項優勢在於,在IPhone上它同時綁定了硬體,因此在軟體和硬體的整合上更加出色,如會自動將你透過iTunes放入手機中的音樂庫,與你在Apple Music上儲存的音樂做整合,令兩者只需共用同一資料庫即可。但由於我手邊並沒有Android手機,因此無法驗證這點是否是IPhone版才獨有,但我想應該是。

聽起來似乎一切都不錯,但Apple Music仍有幾項我想滿致命的缺點,首先是它「資料間的連結」設計得很弱,例如我從推薦的播放列表中聽到了一首喜歡的歌後,想得知該首歌的專輯或樂團資訊,我得先按下方的播放bar(還不能直接從播放列表中該首歌的位置按,一定要從下方有play鍵的那個bar去按),接著再按右下角的某個我看不出功能的圖示,之後再按下跑出來的專輯圖,方能連結到該張專輯中,而若我要前往該樂團頁面,還得再一次從該張專輯中去按下樂團名稱。但以Spotify來說,我要從歌曲到專輯或藝人,只需在該首歌旁按下一個鍵,就會直接出現簡單明瞭的「前往專輯」和「前往藝人」。要去哪裡、從哪裡去,一切簡簡單單,猴子也會。

另外,以我個人使用經驗來說,Apple Music可能仍需克服的其中一項問題,即是PC使用者的使用者經驗。以Spotify來看,其不論在行動裝置、或者電腦(PC /MAC)上,都能非常順暢的運行,但Apple Music在電腦上則是需透過iTunes來開啟,而在PC上開iTunes ,我想大家都知道,基本上就是兩個字——「很・卡・」。因此,至少就我個人而言,若我使用的是PC,除非必要,不然我根本不想開啟iTunes。

總而言之,Apple Music大致上是個好的串流音樂軟體,有著滿好的音樂內容。但我想仍有些問題需克服和觀察,例如能否改善PC使用者的使用者經驗?資料間的連結性是否能改善?歌曲資料庫能否比Spotify更多等等。否則,雖然用起來的確不錯,但以現階段而言,並沒有太多可以作為大絕招幹掉Spotify的亮點。而且別忘了,現在Apple Music 還在三個月免費試用期呢。

【作者小檔案】
「獨立樂團Dark Charybdis暴噬者樂手兼上班族。
總是對外宣稱樂團才是正職,而數位行銷是副業,
最近的目標是實現這句話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